约翰逊辞职:成也“非主流”,倒也“非主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18 17:16:14

向长河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被“逼宫”而黯然宣布辞职,成为近期国际政坛热点事件——这一事件恐怕已经提前预订了不少媒体的2022年度十大国际新闻,起码是十大英国新闻。

回顾约翰逊的从政生涯,可谓成也“非主流”,倒也“非主流”。记者出身的约翰逊爱剑走偏锋,属于典型“非主流”政客。约翰逊不修边幅,顶了一头乱发,与特朗普“定制发型”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社交媒体横扫一切的时代,约翰逊的形象与传统规规矩矩的精致主义政客有着鲜明的辨识度。再加上,约翰逊善于放低身段,故意出口粗俗,把“非主流”做派演绎得淋漓尽致,因而在选票为王的西式民主中如鱼得水,从记者转轨从政,混得风生水起。

2001年约翰逊当选下议院议员,2008年成功竞选当上伦敦市长。2016年约翰逊经常发表强硬的反欧盟言论而成为英国“脱欧运动”的旗手,公开反对时任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英国放飞“黑天鹅”——全民公投决定英国脱欧之后,约翰逊虽未能一步登天,但成为新政府的外交大臣。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这样总结:约翰逊能够装疯卖傻,插科打诨,避实就虚,像章鱼变色一样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这些能力让他从伦敦市长神奇地升职为英国首相。2019年,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谈判中陷入僵局,约翰逊作为“硬脱欧”的领袖,成为英国新首相。

人常言,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暗中早已标好了价格。约翰逊通过“非主流”做派赢得了政治上的平步青云,但也因为“非主流”做派从高台上跌落。

一是“花式抗疫”惹争议。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刚在英国肆虐之时,约翰逊政府采取“群体免疫”策略,当时让全球舆论哗然。之后不久,约翰逊本人“中招”,成为“群体免疫”的受害者之一。约翰逊一度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其饱受新冠病毒摧残的病容震惊了世界。

二是带头多次违反自己政府制订的防疫措施。疫情暴发以来,约翰逊及其手下多次违反防疫措施举行派对,公众对首相要求全民遵守抗疫规定,自己却聚众喝酒的“双标做法”极为愤怒。今年5月22日,“派对门”调查结果公布,报告详述了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间在约翰逊家中、办公室及其他政府办公室举行的16次派对。约翰逊因封锁期间参加一个派对而被罚款50英镑,他进行了道歉,但坚称不知道自己违反了规定。

三是任命有道德污点的亲信。6月底,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辞职。有人指控平彻在伦敦的一个私人会员俱乐部骚扰了两名客人,之后他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平彻品行仍委之以重任的质疑。

四是经济不景气拖累约翰逊。英国近来通胀率高企,民众普遍对约翰逊政府应对物价上涨不力不满。此外,保守党又接连在5月地方选举和6月议会下院补选中遭遇失败,党内人士认为约翰逊已经成为选举的“负资产”,因而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约翰逊先后两次访问基辅,试图以此拉升自己的支持率,但效果不佳。

在此背景下,随着内阁成员成群结队集体辞职“逼宫”,约翰逊在政府和保守党内完全陷入孤立,最终无可奈何只好宣布辞职。试想,假如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之后,中规中矩,摒弃种种“非主流”做派,或许是另外一番命运。

总体来说,从特朗普到约翰逊,都是近年来席卷西方社会的民粹主义风潮的“弄潮儿”与受益者。传统政治势力风光不再,民粹主义风起云涌,外加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崛起打破了传统报刊、电视台左右舆论的力量,让这些打破常规的“非主流”人士能异军突起。“非主流”能吸引选票踏上政治舞台,但在具体执政施政中却是最大的缺陷,毕竟发展经济、社会治理不是空喊几句吸引人的口号就能实现,需要真刀真枪实际操作的能力。

约翰逊辞职后在赚钱上不用愁,“非主流”做派可能使他在出自传、巡回演讲等常规离职首相的挣钱生意上卖出更高价钱。西班牙《世界报》网站认为,随着约翰逊离开唐宁街,等待他的可能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全新生活,甚至风头有可能盖过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后者每年从演讲、出书、巡回访问和客串等活动中能够赚到1200万美元。约翰逊于2019年离开外交部时,在印度的一次简短演讲获得14.5万欧元的报酬。公共关系专家马克·博科夫斯基预测道:“他已经是一个全球品牌,如果管理得当,他可以赚到很多钱。他的吸引力远远突破了典型的演讲圈。”

(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