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真面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5 17:18:08

丁戈隆东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频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究竟是基于什么规则?曾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最近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承认自己曾帮助策划其他国家的政变,从中不难看出美国标榜的“规则”所在。

美国口口声声讲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是强权政治的翻版,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用少数国家的“帮规”取代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本质上是为了服务美国自身利益、维护美国霸权地位。正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所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基于一个简单的观念——“你要么与我们为伍,要么与我们为敌。美国应该引领,盟国则应该追随,而反对美国至尊地位的国家将会遭殃”。现如今,美国前高官承认曾经帮助策划外国政变,这一点不令人惊讶,只能表明干涉别国内政、推翻别国政权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行为准则,是美国标榜的“规则”的一部分。

环顾全球,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然而,美国似乎独立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体系、秩序、规则之外——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倚靠强大军事实力四处发动战争,“平均每15年就卷入一场战争”,制造分裂冲突,给世界带来巨大动荡和灾难;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曾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议;抱持冷战思维,沿袭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炮制“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拉拢他国拼凑“小圈子”,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对别国实施胁迫外交,肆意进行打击报复。

美国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殊不知自己就是世界秩序的最大乱源。前高官公开承认策划他国政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归根结底是因为美国在这方面“黑历史”罄竹难书。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海外发动或参与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造成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自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90万人死亡,其中约有33.5万是平民,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国波士顿学院学者琳赛·奥罗克在其《隐蔽的政权更迭: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中总结道:冷战结束后,美国还对海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策划实施政权更迭行动,令这些国家陷入政局动荡,严重破坏了国际秩序。

美国在国际上到处兜售“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应者寥寥,充分说明霸权主义违背历史大势,强权政治不得人心,早该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世事纷繁复杂,面对不同意见,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甚至借机打压他国,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各种危机交织叠加的当下,世界需要大国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绝非破坏力。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更没有资格以国际社会的名义到处指手画脚。充斥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作为地球村的一员,美国不应试图以“家法”取代“村规”,更不应任由“美国优先”破坏国际秩序,任由美式霸权践踏国际规则。

国际上的事情应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制定和遵守。唯我独尊、渲染威胁、制造对抗,这样的规则和秩序不合时宜,更不可能奏效,只会受到世界人民的反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