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贡献”助力构筑安全稳定繁荣网络空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14 16:55:26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互联网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需要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通过务实行动,搭桥铺路、凝心聚力,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指出,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互联网在重塑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安全发展、法治秩序、公平正义等方面不断提出全新的“互联网之问”。在连续成功举办8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顺应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潮流,回应了国际社会开展网络空间对话协商合作的广泛呼声。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深刻阐明了互联网发展治理对当今世界具有的重大意义,反映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携手合作、为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作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必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助力共同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快速发展,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成立,搭建起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新平台,在增进理念共识上,通过直面当前网络空间的新挑战、新问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推动国际社会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在数字经济发展上,通过发挥好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作用,为全球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赋能注入重要动力源泉。

在数字技术创新上,通过加强国际社会协同创新,培育更多创新成果,推动人类科技进步。在文化交流上,通过推动网络媒体合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促进文明互鉴,提高公众数字素养,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在规则制定上,通过持续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进程,推进全球会员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在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探讨交流。在对话合作上,能够更好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技术社群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当前,国际数字鸿沟日渐凸显,网络霸权阴影挥之不去,一些领域中技术封锁愈演愈烈……国际网络空间的“治理赤字”不容忽视,网络空间国际秩序亟待重塑。2015年,中国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给出了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中国方案;2017年,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2020年,中国又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化互联网治理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通过大会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共同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进程。中国方案倡导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已成为凝聚多元主体、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新动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需要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通过务实行动,搭桥铺路、凝心聚力,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