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要让儿童优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4 16:55:06

练洪洋

《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近日发布,提出的目标是,进一步推动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让广州儿童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7月13日《广州日报》)

进入7月,与儿童发展相关的行动密集呈现。7月5日,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行动计划(2022-2024年)》,部署下一步工作;7月9日,坐落在白云新城齐心路、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广州市新儿童活动中心启用;7月12日,《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发布。三则新闻,涵盖远景规划、制度供给、硬件建设,彰显广州在推动儿童整体发展方面章法有度、蹄疾步稳。

将时间轴往前移,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此之前,广州已先行一步,开展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1996年,广州启动了“羊城小市长”活动,开创了儿童参与城市建设之先河。截至今年6月1日,广州已建成13个儿童公园和13所儿童活动中心,建设规模和面积在国内遥遥领先;建成1300余间母婴室,在全国率先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窥斑见豹,不难看出,儿童发展已被纳入了广州城市发展视野统筹推进,儿童优先原则在细节中得到体现。

必须看到,儿童发展是一个宏阔而精微的议题,对标最优最好,仍有不小距离。以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这五方面为尺度,我们便能看得更清晰。仅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为例,多元化、规范化、多样化、便捷式的满足城乡需求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有没有建立起来?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有没有成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标配?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以多种方式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得如何?对家庭科学育儿的支持和指导是否到位?每一个维度都可以细分为无数个小目标、小任务,都需要花心思、花功夫去完成,绝非易事。

精心部署,用心落实。与儿童发展相关的发展规划、建设方案、行动计划纷纷出台,为广州推动儿童整体发展绘出线路图、制定时间表,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各类团体要把“自家孩子”抱回来,精心抚育好。要加强规划和统筹,实现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要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将促进儿童发展相关工作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评估、专项督查体系;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儿童发展方面的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要实现多方共治,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儿童发展中来。

让广州儿童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任重而道远,当上下求索,锲而不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