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大学生就业需“谋长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4 16:55:06

胡俊

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国90多万家社会组织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拓展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引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疫情之下,招聘方式和岗位需求都有所改变,其中最为直观的变化就是线上招聘成为大学生找工作的重要依托。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各方都在想方设法为高校毕业生开拓就业门路。这边厢,人社部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提供超千万个就业岗位;那边厢,又有短视频平台邀请“网红”主播为企业直播带岗,帮助大学生与企业高效、精准“速配”。

细观本轮诸多促就业举措,可以发现一个鲜明特色,那就是将“抓当下”与“谋长远”结合起来。如,此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以及此次为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提供指引。与城乡社区工作一样,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也有着两大特点:其一,当下正面临转型升级,急需突破人才瓶颈;其二,关系着人们的幸福生活,未来需求大、潜力足。引导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进入其中,不仅可以解燃眉之急,而且可以为相关队伍持续注入年轻活力、升级动力,不断提升相关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而要更好地“谋长远”,还需进一步将工作落细落实。媒体调查发现,职业规划不清晰,是大学生就业的最大障碍之一。为了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诸多促就业举措也是很给力。譬如,此次的通知便提出,要有序组织高校大学生到社会组织开展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提高高校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就业的积极性。

高校毕业生也需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中,在最需要人才、最适合干事的热土上绽放“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