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评:打击整治涉老诈骗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7:09:30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邢娜

近年来,在“银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养老服务领域频频出现非法集资、诈骗类案件。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代办保险”“保健产品”等幌子欺诈老年人,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养老服务产业的市场秩序,破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剑指伸向养老钱的“黑手”,靶向发力,意义重大。

深刻认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对于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违法犯罪分子,整治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

把握总体要求,打出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组合拳。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由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乱象,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需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全社会应形成合力,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组织有力开局良好,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截至5月4日,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共收到涉养老诈骗有效举报线索11218条。公安机关共梳理存案1981起,现已破获9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2人;集中抓捕涉养老诈骗犯罪逃犯53人;组织快破现案,已立案711起,破案559起,打掉犯罪团伙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90人,还整治规范一批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专项活动聚焦养老领域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健全完善追赃挽损相关法律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形成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通过各种宣传平台,普及防诈等知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专项行动将精准打击、宣传教育以及制度建设有效结合,标本兼治规范行业发展、铲除涉养老诈骗土壤,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构筑坚实的法治基础,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作者单位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