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积分落户成为城市与新市民的“双向奔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3 16:58:02

张西流

7月1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该市2022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即日起进入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今年共有6006人拟取得落户资格,对应最低分值为105.42分。拟取得落户资格人员名单于7月11日至7月18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019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主要内容包括:“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基于此,自2018年开始实施积分落户政策的北京,对居住证积分指标和分值进行了调整,如将积分申报指导分值降低、积分项目减为9项等。今年的积分落户人员体现了在京稳定工作时间较长、年龄跨度较大、覆盖领域广等特点,既落实了国家相关政策又有一定创新。

积分落户是外来人口进入一线城市的重要通道。调查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青年关注所在城市积分落户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设置一套指标体系,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通过累计积分进行排名……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优化人才结构;另一方面是激励人们在城市中遵纪守法、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正因此,北京等超大特大城市不断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

当然,一线城市控制人口增长,不应过度依赖提高落户门槛,还需加强城市功能的规划、产业结构的调整等,向周边疏解非都市职能。落户门槛今后可能还会调整,这种调整是伴随城市发展和需求而来的,也是国家层面综合考量和有效调控的结果。

进而言之,要让积分落户成为城市与新市民的“双向奔赴”。实行积分落户,不是简单地给一个户口,而是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新市民在城市安居乐业打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比如,让积分入户人员与城市居民在上学、就业、住房、养老、医保等方面,同享市民待遇等。事实上,户籍改革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让人们拥有迁徙自由,能够平等、公平地享受当地的公共福利。这也是有效推动城镇化进程,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