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大卖场何处突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3 16:58:02

胡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线上新零售不断发展,公众的消费习惯也随之改变,以及盒马等本土超市的崛起,让曾经风头无两的“洋”超市正在经历着新消费场景带来的发展瓶颈。(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众多“洋”超市纷纷进入中国,开启了“一站式购齐”的大卖场时代。然而,近十年来,曾经为大众熟知的“洋”超市品牌一个接一个地黯然离场。有些“洋”超市虽仍在苦心经营,却也早已不复昔日风光。

有人认为,“洋”超市会遭遇发展瓶颈,多半是因为水土不服。“洋”超市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其商品种类齐全、价格实惠、质量有保证契合了当时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才会受到消费者欢迎并逐渐培育出“周末全家逛超市”的休闲方式。然而,时移世易。如今,线上消费如此发达,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购齐所需物品。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超市大卖场的期待自然会发生变化。而在消费需求升级时,若超市仍原地踏步,不顺势而变,便会逐渐失去消费者的心。由此可见,“洋”超市水土不服只是外在表现而已,真正的症结在于“消费需求不服”。

存在“消费需求不服”问题的,不仅有“洋”超市,亦有本土的传统超市。那么,在新消费时代,传统大卖场该如何转型求变呢?不少传统超市借鉴“网红”超市的经验,尝试推出会员制。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实行会员制,必须“形神兼具”。所谓“神”,即是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消费体验的会员制。以某“网红”超市为例,其会员费不算低,商品品种也有限,但仍得到众多人的认可,就是因为有优质的会员服务:商品品种有限,是因为超市已经为消费者进行了“筛选”,这样可以为消费者节约时间成本;品种有限也更有利于形成价格优势,媒体调查发现,该超市所售商品的品质和价格,不仅优于其他实体卖场,而且也优于电商平台的线上卖家。而物美价优服务好,不正是如今消费者的心头好?总之,将消费者真正放在心上,“吃透”消费升级趋势,顺势而为,才是传统超市转型升级的“硬道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