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陪护”病房试点值得鼓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3 16:58:02

丁家发

为有效减轻患者家属陪护负担,更好满足患者护理服务需求,近日,福建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按照财政、医保、患者各负担一点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7月11日央广网)

所谓“无陪护”,并非无人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医疗护理员,替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

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住院治疗,往往是“一人住院,全家轮流陪护”,严重影响到家属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而一部分家属在外地抽不出时间陪护,只得花钱专门请护工,既增加了经济负担,也不是太放心。

福建省试点“无陪护”病房,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工作,不再由家属承担,而是交给由护士和护理员组成的专业陪护人员。也就是说,陪护工作不再是简单的“端屎端尿”,而必须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这种由医院提供的专业化陪护,显然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既能让患者和家属放心。

2019年7月,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曾联合下发文件,其中明确医疗护理员是医疗辅助服务人员之一,主要从事辅助护理等工作,且医疗机构有培训医疗护理员的责任。由此可见,用专业医疗护理员替代普通护工,是医疗机构的分内之事。

福建省财政除了支持对所需设施设备进行改造之外,还按照每人1500元、2000元的标准,对医疗护理员培训进行补助,减轻了医院陪护升级的成本。其实,针对陪护费用也可以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让陪护费用更加亲民和实惠。本着为患者及其家人着想的服务理念,这有利于拉近医患距离,进一步改善和融洽医患关系。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患者住院越来越多,陪护难问题将日益突出,各地医疗卫生等部门应当未雨绸缪,积极探索和试点类似“无陪护”病房模式,并尽可能减轻患者及其家属的负担,让专业陪护真正纾解陪护难。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