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治第三方测评乱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3:56:36

冯海宁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应运而生。然而,据媒体近日报道,市场上检测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以商养测”现象,少数第三方测评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判断,还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从理论上讲,第三方测评有其存在价值,其既是对现有质检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对商家的有效鞭策,同时也能对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起到参考作用。然而,测评是一种需要专业能力的技术活,要有相关标准和科学方法做支撑。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博主、网店、平台提供的所谓“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到底有没有专业检测能力,其检测方法和参考标准是否科学,消费者一概不知。特别是那些“以商养测”“测商勾结”行为,不但没有对消费者起到积极作用,反而搅乱了市场、助长了不正当竞争之风。

令人遗憾的是,第三方测评乱象虽被多次曝光,但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在笔者看来,只有各方携手共治,才有望消除种种乱象,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抑或正规检测机构、监管部门,都应从各自角度对第三方测评乱象说“不”。

对消费者来说,要用选择权去淘汰那些不规范的第三方测评,同时针对误导自己的第三方测评者采取维权行动。对商家来说,如果测评机构与其他商家暗地里合作,肆意向自己“泼脏水”,那么就要积极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这也能倒逼这些第三方测评行为改邪归正。从正规检验检测机构的角度讲,如果能更主动地介入消费品测评,向公众提供公益性测评服务,或许会大幅压缩那些无资质、无专业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测评者的生存空间。从监管角度讲,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标准,对第三方测评进行常态化监管,并对违法违规者进行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总局之前发布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消费测评应当显著标明“广告”,这对于规范第三方测评具有积极意义,希望该办法能早日出台并实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