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刑事司法守护国门边境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3:56:36

符向军

近日,为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国(边)境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6起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4起偷越国境案和2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外开放日益发达,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也多发高发,并呈现出明显的组织化特点。同时,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且多与非法务工、出境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赌博以及边境地区毒品贩卖、走私、暴恐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从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看,有境外人员坐镇遥控指挥,拉拢引诱多人一步步坠入跨境偷渡犯罪泥潭;有人怀揣“跨国淘金”梦想,受“境外高薪招工”陷阱诱惑,结果却滑向境外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渊;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逃避监管打击,非法入境、居留、务工;还有人明知他人偷越边境,但为牟取高额租车费用而帮助运送,等等。

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国(边)境管理秩序,给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造成危害,特别是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当前,“带疫偷渡”还增加了我国疫情防控压力和疫情传播风险,给边境管理和社会安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亟待加强对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而对偷越国(边)境者来说,尤其是一些受高薪诱惑出境务工,从事境外电信诈骗、赌博的人员,由于是非法偷渡,不仅运送转移条件极度简陋,务工待遇没有保障,而且人身权益还会受到侵害,有时甚至还会搭上性命。

为及时应对这些边境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实践中对相关违法犯罪的认定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尺度,保障法律统一正确适用,更好打击犯罪,维护国(边)境管理秩序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今年6月30日,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全链条、全环节、全流程的打击治理思路。《意见》和典型案例的陆续发布,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指导执法、司法机关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把握政策,及时高效地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遏制多发高发犯罪态势;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以案释法,引导人们摒弃侥幸心理,选择合法途径出入境,自觉维护国(边)境管理秩序。同时,也有助于教育引导国民牢固树立“国门”“边境”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全民守法、群防群治、合力强边固防。

《意见》和典型案例的发布,也彰显了执法、司法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定决心。而筑牢刑事司法屏障,必将不断挤压此类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空间,更好地维护国门边境安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