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平板电脑含有黄暴内容,涉嫌多重违法违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42

熊丙奇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有消费者购买小天才T1儿童平板电脑,能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许多含有血腥、暴力、犯罪的游戏及广告。对此,小天才就上述情况以及电话手表中第三方应用软件诱导消费,在其官网回复称将进行整改。整改包括:针对反馈的问题应用立即进行下架处理,含有不良内容的应用软件永不上架;排查应用商店的全线产品,加强App上架前的审核机制;优化家长端对第三方应用程序的管控功能等等。

由于这是涉嫌严重违法违规、侵犯未成年人权利、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经营行为,因此,处理不能只是“下架”而已,还须依法依规查处,追究相关方的责任。学生平板电脑允许提供一定的增值服务,但服务的前提必须是“教育增值”,让学生获得更多有益的教育资源,而不是打擦边球给学生提供游戏服务,或是含有色情、暴力的内容。

这是涉及多重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一是超出教育服务经营范围,开展游戏服务。以提供免费在线教育资源为噱头,吸引学生下载App,结果在App中提供游戏服务,诱导学生充值玩游戏。二是违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规定,绕过监管不受限制地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这实质就是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非法游戏经营,平板只是为提供游戏做“掩护”。三是App中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给孩子的人格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走到了育人的反面。

对于这样的违法违规经营,监管部门必须严查,根据调查结果追究经营者的责任。这也再次表明,加强对教育硬件、教育类App的监管极为重要。在逐利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商家根本不是在做教育,而是在做生意,完全无视学生的健康成长。由此,监管部门、平台、学生监护人必须各司其职,堵上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中的漏洞。

一些家长对平板可提供游戏App下载,本就极为不满,更不用说,这些游戏还暗含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了。对于这样的经营者,处理显然不能只是自纠自查,下架含有不良内容的App,还必须追究经营者的责任。否则,发现问题处理只是下架,那就不存在任何经营的风险,这会“激励”经营方继续采取打擦边球的违规经营行为。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我国已经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监管措施。落实防沉迷规定,必须把所有游戏都纳入监管,包括平板和电话手表中的游戏App。不能让这些游戏游离在监管之外,更不能出现以平板、电话手表为掩护的游戏App服务。

对于严重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向未成年人提供影响身心健康发展服务内容的教育硬件生产商与教育类App运营商,应该实行黑名单制度,这样才能压实、强化经营者的责任。经营者除了严格按经营范围经营外,还需要对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

未成年学生的家长,也要尽到监护和引导责任,要及时掌握学生使用平板的情况和下载的App内容,不要以为孩子在利用专门的学习平板在学习,就特别放心。要指导孩子如何使用平板,告诉孩子平板和App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怎么识别这些问题,一旦发现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这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使用平板、教育类App的习惯,杜绝不良信息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