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零工市场建设让就业服务更精准高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06

胡建兵

近日,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

过去,诸多灵活就业人员由于就业信息获取不畅,往往只能在街边举牌揽活,甚至直接拿着铁锹、扫帚等工具蹲守路边等活儿。这种方式下,求职者不仅要忍受日晒雨淋之苦,现实中与用人方的实际对接效率也不高。

此番五部门发布意见,要求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就是要让零工拥有固定的“家”——零工市场实行免费进驻,不收取零工人员和用工单位的任何管理服务费,还配齐了休息座椅、工具房、卫生间、电视等设施。在此基础上,零工市场将定期发布零工岗位工资指导价位、市场紧缺职业(工种)等信息,同时将有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通过职业素质测评提出择业建议并精准匹配零工岗位信息。此外,零工市场还将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建立零工市场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实现“岗位找人”,还可与各地就业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及时掌握供求变化。

不难看出,零工市场打通了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不仅可以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精准的送岗服务,而且可以免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问题,为职能部门提供实时就业数据统计和分析。从这个角度上说,零工市场有望成为解决相关群体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匹配,这也是就业服务领域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重要路径。

零工市场建起来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加强服务、打破部门界限,推动各类公共服务的进驻,全面提升零工市场在求职招聘、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领域的一揽子服务功能——诸如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劳务合同签订、购买意外伤害险甚至文化娱乐等,都可以在零工市场里获得。这对相关求职者、劳动者来说显然是不小的福音。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