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06

丁建庭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揭牌成立。这是继北京国家植物园之后,我国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标志着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向前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继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之后,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对广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国家植物园代表了一个国家植物迁地保护和研究的最高水平,是重要的国家名片。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行动,相关建设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保护第一、惠益分享,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和生物多样性魅力,为推动构建国家植物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揭牌只是拉开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序幕,更繁重、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只有抓住机遇、合力攻坚、蹄疾步稳,才能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的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