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换碧水 “生态对赌”无输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06

静 子

近日,历时一年有余的黄河版“鲁豫有约”终见分晓:山东作为受益方,向上游的河南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标志着黄河流域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取得重要进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回溯这场曾掀起舆论场惊澜的“生态对赌”,或可给多地的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提供有益借鉴。去年4月,山东与河南就黄河水质状况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明确约定“监测断面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给予河南6000万元补偿资金;反之,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给予山东6000万元补偿资金”。“对赌”大手笔既是一场“保卫黄河”的庄严宣示,也是一股主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看,“鲁豫有约”改善的是一江一带,惠及的却是千家万户、沿线生态。

如果说“黄河宁”是古人的期许,那“黄河清”则是今人的实干。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到四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再到黄河版“鲁豫有约”的新实践,一系列有创新性的思想与举措正抓紧落地落实。同时也要看到,相较林田湖草等静态生态资源的保护,水资源的流动性无疑增大了保护责任的划分难度。作为中国的第二长河,黄河不仅流域范围极广,而且在全国河流治理中的难点也较多。如何避免“公地悲剧”,进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考验各地的治理智慧。

综观这场生态补偿资金超亿元的“豪赌”,公众不难发现贯穿其中的治理智慧。其一,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理念是行动指南。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各支流的治污工作,河南慎终如始对包括乱采在内的“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水质的稳定改善是看得见的成效。其二,创造性提出并实践“补偿标准数字化、生态产品价值化”的新要求。在用水权非排他、治水需成本的现实背景下,以真金白银的补偿调动上游省份的环保积极性是一种思路,“鲁豫有约”证明其可行且有效。跨区域水污染治理从“各自为政”变为“同舟共济”,零和博弈变为双赢机制,毗邻两省赌的是水质,博的是民心。

一河清水出中原,千回百转入齐鲁。一场“生态对赌”有无输家?单从补偿资金的流向与数额看,山东确实输掉了上亿的“赌金”,为博弈的“败者”。实则,两省皆是实实在在的获利者,只不过获利的物品属性略有不同。于河南而言,真金白银的“对赌”经济收益无需再赘述;从生态的角度出发,清澈干净的黄河水是山东一笔宝贵的自然财富。此外,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长远来看,鲁豫两省皆是“生态对赌”的直接受益者。

同心聚力方能奏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鲁豫有约”仅是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前奏,相信在此次成功实践的示范带动下,一批批有大举措、有影响力的“生态对赌”协议将轮番登场,共护黄河安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