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把飞盘当作足球假想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06

维 辰

在足球场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关于举办中国飞盘联赛有关事宜的通知》近日再次引发飞盘与足球争夺运动场地的热议。有观点认为,以飞盘名义突然涌入的“非运动”人员,侵占了紧张的足球场地空间,原本关于飞盘占领足球场的争论就已经很尖锐,如今,社体中心明文将足球场“飞盘化”,无疑会将场地资源矛盾上升到更高层面。

飞盘作为舶来品,进入我国30多年来一直都是小众运动。飞盘运动易上手、门槛低、社交性强,叠加在各种综艺节目中频繁出镜、种草笔记纷纷推荐等因素,近年来从小众运动变成网红运动。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大约有50万人。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新兴运动没有自己的专属场地,而飞盘对场地的要求与足球高度重合,不可避免会导致场地矛盾。

当年,广场舞和篮球的“地盘之争”,核心也是争夺健身场地。破解场地矛盾,扩大服务供给、做足场地增量当然很重要,当下最能快速见效的是盘活场地存量、提高场馆运营效率。在商业足球场地,谁先预订谁使用没有太多争议;而在公共足球场,足球爱好者天然认为只能用来踢足球,“要不然干嘛叫足球场呢”?

然而,公共足球场并不意味着只能用来踢足球。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公共健身场地为大众服务,而不是单单为某个群体服务,足球场适用性强,所以场地大多按足球场的规格来设计。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社会足球场地优先保证用于开展足球活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改变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社会足球场地的功能,同时强调要提高运营效益,鼓励多元利用。何时“优先”保证足球活动、何时“多元利用”,考验运营管理方的智慧。

除了“侵占”足球场地,足球爱好者的反感还来源于,飞盘爱好者也就是他们口中的“非运动”人员“占着茅坑不拉屎”。个别人拿飞盘当噱头发擦边照,相亲机构组织“高端飞盘相亲局”对男性验资、女性面试,污名化飞盘,但不能以此揣测其他飞盘爱好者动机,运动项目本身也没有原罪。“非运动”还指飞盘作为“轻运动”和非奥项目,竞技性不足,与对抗性强、运动量大的足球相比,颇有些“微不足道”的意思。先不说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比较是否合适,运动强度大小只关乎个人选择,无关项目高级与否。“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和目标不是只有唯一的定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