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旅游”工作室让纠纷就地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42

胡建兵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法院驻檀邑溪谷文化园“司法+旅游”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这是桥西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创新探索。

近些年,张家口市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但在旅游当中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矛盾和纠纷。针对在旅游中出现的新情况,桥西区法院在檀邑溪谷文化园成立了“司法+旅游”法官工作室。工作室根据涉旅游纠纷发生地点异地化、驻留时间短、纠纷主体多元、涉案金额较小等特点,建立“快调、快审、快结”绿色通道,为旅游纠纷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实现纠纷就地解决,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提供更加及时、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司法+旅游”法官工作室,使旅游司法服务更专业、更高效。通常情况下,一个案子如果走正常的司法程序,从起诉、伤害鉴定,再到庭审,耗时至少两三个月,同时还要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等。“司法+旅游”法官工作室以调解和审理相结合,可以从法律层面对双方进行调解,使双方更能明确自己错在哪里,知道可能产生的结果,容易使纠纷得到快速解决,尽可能不影响游客旅游的心情和行程。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司法审判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司法+旅游”法官工作室还在审理和调解案件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各个景区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醒游客文明旅游,提醒旅游从业者更好地遵守合同,提醒旅游管理部门更加严格地对旅游景区加强监管,尽可能减少旅游纠纷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