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给百姓看得见的安全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1 17:05:41

练洪洋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表示,要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严惩不贷。(7月10日央视网)

司法的人民性是司法的根本立场,司法公正性是对司法的基本要求。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是实现人民性、公正性高度统一的司法实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未必是那些重大刑事案件,有时候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案子,也可能迅速点燃公众情绪,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比如光天化日之下殴打女性,由于几个流氓酒后作恶的行为引发社会强烈愤慨,就是因为这种犯罪太嚣张、太疯狂,触犯了众怒、激起了公愤。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对于群众深恶痛绝、影响极其恶劣的案件,再小也要用心办实、用情办好。

现阶段,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主要有哪些?从犯罪类型来看,诈骗、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职务犯罪等比较突出;从犯罪主体来看,以诈骗分子、涉黑涉恶人员等为主;从受害群体来看,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为易受侵害人群。可以说,有些犯罪行为已经到了不择手段、令百姓防不胜防、非重典治乱不可的地步。比如诈骗,线上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主,线下则有涉老诈骗、金融诈骗、教育诈骗等等,有媒体梳理社会上出现的诈骗套路,竟然有数十种之多。据报道,2021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万余件,6.1万余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可见形势之严峻。

司法部门依法从严惩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既要全面出击,不留空白,又要有所侧重,重点突破。

一要重点关注民生领域。群众利益无小事,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保等领域,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发生在这些领域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着力解决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重点关爱特殊人群。每一个养老诈骗案都让受害老人饱受打击,养老诈骗是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犯罪之一。《法治日报》日前报道一个案子,常州一诈骗公司以收藏品鉴定为名,骗取160多位老人超过2700万元,天良丧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司法部门要严惩此类犯罪,为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三要重点打击犯罪元凶。对犯罪分子依法严惩,尤其对那些首要分子、关键人物要严惩不贷,从而起到震慑作用。与此同时,还要深挖保护伞,以绝后患。表面上看,许多犯罪行为是犯罪分子所为,深挖一层的话,往往还能挖出“伞”来,尤其是黑恶势力犯罪。斩草除根,惩治此类犯罪要双向治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