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拿“价格刺客”需监管亮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1 17:05:41

胡俊

记者8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近日开展“雪糕明码标价”专项执法行动,出手整治雪糕销售市场不明码标价、标价混乱、价格欺诈等问题,目前已检查经营主体600多家、派发《价格提醒告诫函》1000多张、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7月10日《羊城晚报》)

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雪糕刺客”一词也频频登上热搜。不少消费者吐槽,走进便利店,看到冰柜中琳琅满目的雪糕,随手拿起一根其貌不扬的,却在结账时被告知要好几十元。这些与普通雪糕混在一起卖的高价雪糕,就被网友调侃为刺伤钱包的“雪糕刺客”。

从“雪糕刺客”的得名也可知道,高价只是“雪糕刺客”的外在表现,其问题的核心在于混淆视听、浑水摸鱼。针对“雪糕刺客”乱象,不仅广州在行动,上海、南京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已出手。多地在对本地雪糕产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时发现,除标价不醒目、不清晰,难以货签对应之外,有个别商家甚至对雪糕根本没标价。“雪糕刺客”刺伤的不仅是消费者的钱包,更有消费者的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

对付“雪糕刺客”之类“价格刺客”,监管部门已有利剑在手。《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强调,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也就是说,明码标价并非标了价就行,必须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监管部门及时亮剑,就像此次捉拿“雪糕刺客”一般。一方面,要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强监管,严执法,让“价格刺客”不敢再有侥幸心理。广州此次针对“雪糕刺客”便是多管齐下,在公布投诉举报渠道的同时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个别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的商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另一方面,亦要在“他律”的基础上,推动商家加强自律。广州已根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制定了最新《价格提醒告诫函》,并派发给相关经营者,督促其诚信经营、价格自律。不少商家在明码标价之外,也试图通过向技术借力,让价格更加明明白白。如,有商家在醒目位置安装价格查询装置,消费者只要一扫商品条形码便可知价格。总之,唯有监管部门、消费者及商家等多方齐发力,共同营造更加透明、更为诚信的商业环境,所谓“价格刺客”才能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