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你我的体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7:26:26

侯珂珂

日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健康中国行动实施3年以来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消息,全民健身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15个行动之一,近年来成效明显,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在2020年达到90.4%。与此相呼应的是,包含60多个项目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受到各地群众广泛欢迎,折射出广大群众对健康体魄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民身体素质,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民健身事业在新时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经历了飞速发展——2014年,全民健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正式印发;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目标;2021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印发……一系列政策出台,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民健身与经济、民生、教育、文化等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展,形成了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

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民身体素质,其意义和作用远超体育范畴。在10年的时间维度中,全民健身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大众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对健康健身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文明进步角度审视全民健身的综合价值,以创新驱动促进全民健身融入社会事业发展,必将构筑起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健康的中国离不开体育,体育的魅力也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向运动场,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健身热潮。

坚持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重点任务。从此次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数据上看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到2021年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丰富多彩的群众赛事活动百花齐放,全民健身这座“大花园”五彩缤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在逐步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充分与平衡发展的进程中,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得到更为坚实的政策支撑。

过去的10年,全民健身使体育成为“你我的体育”,成为越来越多民众习惯的生活方式。下一个10年,全民健身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