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暑期校外培训隐形变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7:26:26

李 丹

今年暑假是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学科类培训退出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首个暑假。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认真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

前段时间,教育部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全国累计排查线上线下培训机构14万个,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校外培训机构“假注销、真运营”,或以非营利外壳违规开展营利性行为;有的在培训收费上未执行政府指导价,超额收取培训费;还有个人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甚至培训材料不合规、培训人员不具备相应教学资质等,严重侵犯学生和家长权益,影响“双减”实施效果。

在中央“双减”政策下,虽然前期校外培训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科培训隐形变异、非学科类培训缺乏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做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严防学科类培训机构在暑假期间违规开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暑期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段集中休息的时期,孩子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但在一些家长看来,为了能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成绩,只能想尽办法让孩子多学习,各类学科培训班成为家长的首选。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不少培训机构蠢蠢欲动。在前期的巡查监管中,教育部就发现了130多条违规问题线索,主要表现为违规收费、利用暑假和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培训、无资质培训、面向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违规推送培训广告等。一些线上培训机构虽转为非营利,但逐利冲动仍在;有的虽已将预收费纳入资金监管,但仍以各种方式打“擦边球”,试探监管底线。

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也进入新的关键时期。校外培训机构越是按捺不住,暴露的问题也就越多。教育监管部门须警惕各类校外培训死灰复燃现象,如有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更换名字,把语文改名为“思辨与口才”,数学改名叫“思维培训”,英语叫“乐学素养”……有的机构虽然减少了线下培训点,但位置和营销手段更加隐蔽,且培训价格更高。相关部门须持续加大整治和清查力度,尤其要依托街道网格化治理体系,广泛动员街道、居委会、社区等力量,严防学科类培训机构隐形变异违规开班。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