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巴渐行渐远,公交要越跑越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7:26:26

胡俊

7月5日晚8时30分,由花园酒店返回祈福交通中心的最后一班外线楼巴抵达,然后收车。至此,服务了祈福新邨居民30年的外线楼巴完成自己的使命,退出居民生活。(7月7日《广州日报》)

犹记得笔者初至广州时,坐着“睇楼巴士”去睇楼,是不少人喜欢的周末休闲方式之一。通常是一大清早出门,睇楼、于周边游玩、品尝美食“一条龙”,然后在傍晚时分心满意足地搭楼巴返回天河宏城广场。那时候的楼巴,除了方便看楼客,最主要的功能还是接送业主往返于市内与社区之间——当时,这些位于郊区的大型小区的公共交通还有待完善。

有人认为,楼巴的逐渐淡出,与地铁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站点越来越密集有关。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就像祈福新邨,小区自营楼巴的退出,就是因为地铁22号线首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开通,小区附近便有地铁站,让外线楼巴需求大幅下降。然而,变化其实还发生在更早以前。以笔者居住的小区为例,尽管它也位于郊区,却未曾开通过楼巴,因为即使在地铁开通之前,这里的公交线路已比较方便,不仅可接驳最近的地铁站,而且也能直达天河等中心城区;而在地铁开至小区附近后,公交线路不仅没有缩减,还顺应小区居民的出行需求进行了调整与优化。

尽管多年之前已有大型小区陆续停运楼巴,但因为祈福新邨是番禺华南板块第一个开通外线楼巴、内线邨巴的大型社区,其外线楼巴的退出仍被认为具有某种象征意义。不少早年享受过楼巴便利的小区居民都认为,楼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这并不难理解。若从1992年祈福新邨率先开通楼巴算起,楼巴已经整整30岁了。一个历经30年形成的习惯,岂是那么容易说改变就改变的?然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楼巴载客“冷热不均”,楼巴运营连年亏损,而通过开发商的补贴来维持楼巴的运转是不可持续的。

当楼巴渐行渐远,公共交通就要越跑越快。地铁加速发展之外,公交线路也要加速完善。有关部门、公交公司不妨多开辟沟通渠道,多倾听相关小区居民的呼声。在哪里设站点、设多少站点、线路如何调整等,要在多听民意以及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当然,公共交通的完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此过程中,小区物业要积极作为,为居民出行多找找路子。如祈福新邨,便引入广东中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继续为居民提供往返广州市区的巴士服务。另外,公交集团也通过互联网技术,依托“广州如约巴士”“广州定制公交”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为众多小区的居民量身打造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物业要当好“中间桥梁”,及时收集小区居民的声音并反馈给相关企业,帮助企业不断优化线路与服务。

民生无小事,出行亦然。有关各方都要拿出细心、耐心与巧心,将这一民生题答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