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超市,让信访有温度有力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7:26:26

谭敏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事项?”在广州黄埔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化身“超市导购员”,服务来访群众。去年,广州市按照省《县(区)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方案》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区级“信访超市”建设,为群众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盼”难题。(7月7日《广州日报》)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被称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信访工作做得好,则社会和谐稳定,信访工作做得不到位,则容易积聚矛盾滋生问题,导致“小事拖大、易事拖难、难事拖炸”。

传统的信访工作,大多是信访部门接访,再转到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往往解决问题的效率不高,也容易给群众造成“踢皮球”的印象。“信访超市”最大的特点是多功能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不仅集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社会风险研判指挥、网格服务管理、知识产权调解、12309检察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智感安防实验等功能于一体,而且,信访、司法、公安、人社、仲裁、法院、检察院等10多个部门常驻其中,上访群众不用东奔西跑,就能够高效地解决问题,有助于让群众“最多跑一地”“只进一扇门”“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

效果好不好,数字说了算。去年6月30日,黄埔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截至今年5月底,该区“信访超市”日均接待群众168人次;日均受理案件63宗,初次信访件及时受理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及时化解率超过96%。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信访超市”看似只是信访工作方式的小改变,却是工作思维的系统提升。这种改变,让信访工作更有力度,也彰显了以民为本的情怀,让信访更有温度。信访工作难做,难在群众利益多元诉求多样;信访工作也不难,只要将心比心,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难事当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能收获民心民意。

人民群众每一次的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与提醒,这样贴近群众的一站式“信访超市”不妨更多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