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家庭教育指导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44

王钟的

无专业限制、无学历要求,短训即可上岗……一段时间以来,以“高薪”“市场需求大”吸引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广告频频出现于网络。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的培训项目收费几千元,但课程内容大多七拼八凑,承诺的高薪就业更是难以实现。

随着社会对教育认知的不断深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更是将“依法治教”延伸到家庭教育环节,“依法带娃”日趋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没有人是天生的好家长,子女需要怎样的家庭教育,如何对子女开展家庭教育,每一位家长都需要在探索中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家长的焦虑。今年6月,人社部公示的新职业中,就包括家庭教育指导师。公示信息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定义为: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的人员。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新职业受到官方认可,有利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家庭教育的成熟与进步。

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指导师并不是代替家长实施家庭教育,而是为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提供指导与帮助。想象家庭教育指导师出现以后,家庭教育就一劳永逸,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家长寻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首先要树立正确预期,充分理解家庭教育指导的意义与价值。

教育界常说,教育即经验的改造或改组。新手家长对家庭教育并无第一手经验,社会对家庭教育却有丰富多样的经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意义,就是把社会对家庭教育的经验、常识、技巧传授给家长,让他们在实施家庭教育时少走弯路。这就要求,家庭教育指导师不仅掌握家庭教育理论,更具备丰富的家庭教育实践。

但是,短期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难以丰富从业人员的实践经验。据报道,有的机构选择一些高校教师的讲课录像拼凑出一套课程,毫无系统性,“有的讲师全程念课件资料”。由此可见,不少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不过是脱离家庭教育实际问题的“纸上谈兵”。仅仅通过这样的培训,培训学员自身的家庭教育能力都谈不上,又怎么去指导别的家长?

据介绍,这些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有的收费几千元,有的一对一培训价格上万元。实际上,就算花钱完成培训,也并不等同于受到市场认可。一方面,尽管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有了越来越充分的认识,但未必愿意花钱接受培训;另一方面,正因为家庭教育培训市场的良莠不齐,限制了这一行业的发展。所谓通过培训就能拿到“高薪”的承诺,更是镜中花水中月。

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该法第七条更是明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在立法者眼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更多的是一类公共服务,需要秉持公益性原则。

不可否认,家庭教育指导具有现实需求和广阔前景。不过,在社会尚未对家庭教育形成统一成熟认识,家庭教育指导的规范、标准也付之阙如的背景下,不宜将家庭教育指导商业化、短期化,这恐怕与促进家庭教育的目标背道而驰。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应该是完善家庭教育指导的培训体系,丰富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完善课程设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行业准入标准。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