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北扩”绝非和平策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26

丁戈隆东

当地时间7月5日,北约30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布鲁塞尔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这意味着北约“北扩”正式开启,瑞典和芬兰已经“一只脚迈入了北约”。

瑞典、芬兰原本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虽然北约一再拉拢两国“入约”,但直到今年年初,“加入北约”都不在两国政府的考虑范畴之内。然而,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瑞典、芬兰的安全防务及外交政策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国对加入北约的态度发生逆转,于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从申请加入到签署议定书,速度之快超出外界预期。按照程序,北约成员国将各自按程序对议定书予以审批,只有“一致同意”才能正式“入约”。尽管芬兰、瑞典尚未“走完程序”,但签署议定书已经赋予两国北约“受邀国”地位,两国已经可以参加北约会议、获取更多北约情报等。不过,两国目前还不受北约集体防卫机制保护。

递交申请信、完成“入约”谈判、获北约领导人正式邀请、签署“入约”议定书,瑞典、芬兰已经完成“入约”几大步骤,但还不是北约成员国。因为议定书必须得到所有北约成员国和“受邀国”的批准,耗时漫长。以此前加入北约的北马其顿为例,2019年2月,该国与北约签署议定书,但直到2020年3月才正式加入。由于各个国家的审批流程不同,预计审定议定书这一过程将耗时大约一年。欧洲媒体分析认为,在此过程中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尽管土耳其已改变主意,同意瑞典、芬兰加入北约,但其批准议定书的前景仍充满变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就警告称,瑞典、芬兰应首先兑现承诺,否则议定书将不会被送交至土耳其议会予以审批。此前,土耳其、瑞典和芬兰三国外交部长签定备忘录,瑞典和芬兰承诺将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方面与土方“全面合作”,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和“居伦运动”,将解除对土耳其出口武器装备的限制。

众所周知,北约建立的目的,是为了遏制苏联与华约,维护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可以说,从成立之初,北约就带有“对抗”基因、充满冷战色彩。如今,苏联和华约早已不在,北约却仍固守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给世界和平稳定带来严重威胁。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已先后5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境。这也正是俄乌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俄罗斯向西方画下的“红线”之一,就是要求北约不向东扩张,不在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任何进攻性武器。但现实却是北约不断东扩,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不会往东一英寸——这是90年代时对我们说的。那又怎样?欺骗。他们只是肆无忌惮地欺骗。”现在,北约又借俄乌冲突正式开启北扩,而且反过来指责俄罗斯让欧洲不断“北约化”,这对欧洲乃至全球的安全局势将造成破坏性影响。

俄罗斯此前多次表示,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对俄不构成直接威胁,俄方不会阻拦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但如果北约在两国部署军事基础设施,那么俄方将被迫做出对等回应。从东扩到北扩,北约不断压缩俄罗斯与欧洲国家之间缓冲空间,也为欧洲和平埋下了祸根。议定书签署前不久,芬兰东南部毗邻俄罗斯的拉彭兰塔市市长提议可在该市设立北约基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关于俄方如何回应北约可能在与俄罗斯接壤地带部署基地一事,这将由俄罗斯国防部作出决定,并且重申,俄总统普京早已评估过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相关事项,俄方有必要的计划,正在努力确保自身安全。瑞典、芬兰加入北约,也许短期内将得到北约的军事保护,但整个欧洲注定将失去一个稳定的未来。

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从东扩到北扩,北约无休止地扩张绝非和平策略,只会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搅乱欧洲安全局势,构成对世界的结构性挑战。国际社会对此理应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