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为老人延时5秒,传递着城市的温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44

杨朝清

据澎湃新闻7月5日报道,近日,广东东莞一女子求助12345热线,称当地一路口红绿灯人行道通行时间太短,年迈母亲难以按时通过,申请人行道绿灯加时。交警调研后,将通行时间由13秒调至18秒。

绿灯延时5秒,不仅为老人出行提供了便利,也见证了一个城市对普通人的尊重和善意。

公共空间的良性运行离不开共识性的契约与规则。信号灯建构了一个规范系统,确保了交通秩序与公共安全。然而,规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在确保起点公平和程序正义的基础上,对一些弱势群体和特殊情形进行适当的倾斜和关照,非但没有为规则减分,反而会提升规则的价值和内涵。

年老体衰的老人步履蹒跚,通行的速度要慢于年轻人,当绿灯时间过短,依然还在人行道上通行的老人可能会进退维谷、左右为难。在穿梭的车流中艰难穿越,不仅会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和煎熬,也会增加安全隐患。不论是对老人来说还是对其他司机而言,这都不是一种好的出行体验。

面对银发族、面对老龄化困境,我们迫切需要加快建设老人友好型社会。尊重和回应老年人的利益诉求,将关爱老人融入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关键在于让更多人尤其是城市的治理者,树立老人友好理念,站在老年人的立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绿灯延时5秒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儿,却因做到了对老年人温柔相待而让人感动、震撼。

有学者指出,“治理是制度与人的关系,它通过引导、协商、沟通、参与来达到治理目的,强调多元互动共治。”绿灯延时5秒,本质上也实现了老百姓与公共部门的互动与共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让某个路段信号灯的设置更加合理、更加精准,是城市治理专业化、精细化的一种体现。

人是城市的核心和灵魂。绿灯延时5秒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见证了公共部门对民心民意的关切与呵护。利民之事,丝毫必兴,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懂得善待老人的城市,未来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