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的成本不能由学生埋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44

江德斌

中国政府网7月4日消息,云南普洱一市民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其孩子所在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数千元购买平板电脑、配套设备及资源服务。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退还了全部违规收费。

较长时间以来,我国都在倡导发展智慧教育,鼓励各地试点开办智慧课堂,引入信息化技术,探索创新课程形式。将平板电脑用于智慧教学,通过教育软件实现互动智能教学、提升学习效率是一条可行之路,不少学校在这方面也有成功的探索和经验。然而,平板教学涉及硬件设施、软件和服务等成本,费用相对较高,如果让学生埋单无疑会增加其家庭经济负担,更可能涉嫌乱收费。

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教育部等亦多次发文,明确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可见,如果学校要开展智慧教学,使用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上课,这笔费用也应该由学校承担,不能转嫁到学生头上。

更让人担忧的是,当地学校采取分班制,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标准,将班级划分为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数千元购买平板电脑。从费用上来说,数千元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是不少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而以购买平板电脑作为分班依据还可能人为制造教学隔阂,进而引发教育不公,引发一些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此前,已有一些学校因违规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而被通报。既然已经有前车之鉴,为何还有学校敢于顶风作案?这值得进一步反思和追查。事实上,不少网友对此已有质疑,认为平板电脑价格过高、校企合作不规范不透明、强制学生购买等现象背后,可能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

这些质疑应该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要对涉事学校和企业予以彻查,看看其中是否存在违法违纪的问题,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事前预防措施和机制,防范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换个角度看,此番事件也提醒各地,在开展智慧教学、平板教学时,要统筹规划教学形式和课程创新,优先想办法解决教育设施的费用问题,比如可以寻求地方财政支持、社会捐赠等,但绝不能将相关费用直接转嫁给学生和家长,并以此作为分班、教学的依据。应该明确的是,学校就不是一个可以动歪脑筋、捞偏门的地方,切实维护好所有学生的权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的提升,永远是其职责和义务所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