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错话费,消费者只能认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44

贺成

一笔上千元的话费,令北京市朝阳区居民田潇(化名)心烦意乱了近两个星期。原来,不久前,田潇通过移动支付平台上的手机充值功能给自己新办的手机号充了1400元话费,但由于对新号码不熟悉,输入时将两个数字输错了位置,最终话费充到了别人的手机号上。跑了多个地方,打了无数个电话后仍然无果,田潇只好认栽。(7月6日《法治日报》)

有谚语云:人有失足,马有失蹄。现实之中充错话费的大有人在。如果消费者除了无可奈何地认栽,没有其他选择,岂非显失公平?

表面上看,消费者给手机充值,不小心出现充错行为,消费者本人有一定的责任,至少要引以为戒。不过,这也并非就只能认栽。首先,从错号一方角度说,这种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开始就是不当得利,稍微自觉的人,不但不会心安理得收下,还会千方百计主动联系平台或者运营商找到当事人。

我们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有着起码的行为自觉,倒是平台和运营商,应该主动站到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方,采取一些技术防范措施,以免消费者遭受经济损失,或者为挽回损失饱受折腾。

无论是平台推脱,还是运营商不管,都影响消费者对平台和运营商的良好信任。进而言之,因此导致彼此丧失起码信任,这对视信任为财富的平台和运营商,值吗?

何况,通过移动支付平台进行手机充值服务,和其他转账等业务相比,并没有相应的信息核实或警示服务,这本身就暴露出平台和运营商工作没做到位,也证明充错话费的情况会频繁发生,与平台交易时缺乏信息核对和提示情况有一定关联。

要减少和杜绝充错话费的情况频繁发生,也只需要通过要求用户进行二次输入充值号码来核对,或者电信运营商和提供充值服务的平台充分履行提醒、警示义务,或者对话费充值操作提供短信确认和提示措施,或者尽量协助双方进行沟通并为退费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