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嘘暴汗服功效需要负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7:07:01

维辰

尽管2019年就有网信部门对“穿暴汗服能小运动量快速有效减肥”再三辟谣,暴汗服依然销售火爆。媒体日前调查发现,淘宝某店铺一款800元左右的暴汗服月销量2000+。某款畅销暴汗服商品介绍显示,暴汗涂层能促进人体出汗、提升新陈代谢,从而加速燃脂达到瘦身减脂的效果。商家在直播中介绍,只要穿上暴汗服运动半小时,其效果等于没穿情况下运动2小时。

暴汗服听起来“高大上”,然而在众多专家看来,穿暴汗服运动无异于贴保鲜膜运动。“捂汗”减少的只是身体里的水分,并不等于减去了脂肪,补充水分后体重就会恢复,长时间穿着暴汗服运动导致脱水,可能造成电解质紊乱甚至猝死。面对质疑,某专业暴汗服头部品牌曾反驳,暴汗功能常常让人有“出汗=减肥”的联想,但暴汗服燃烧卡路里的秘诀在于管理体温,帮助更快达到并保持最佳燃脂心率。又有科学大V和医生指出:若提升的是核心体温,代谢率的确会上升,但它的状态也被叫做“发烧”,健康风险大大提高;若提升的是皮肤温度,就对提升代谢率没啥帮助。暴汗服不仅没用还可能有害是压倒性的观点,相关激辩也暴露出了品牌营销中混淆概念、风险提示不足等问题。

普通消费者并非专家,往往容易受到品牌误导。暴汗服能唬人,与商家选择性运用事实进行“科学解释”有关。如,的确有不少知名人物穿暴汗服,但主要是明星和运动员。他们有专业指导,以轻微脱水的方式在短时间内降低体重,前者可以更好面对镜头,后者可以参加量级更小的比赛。普通消费者缺乏专业指导,这么做也达不到持久减肥的理想效果。再如,有品牌列举了权威机构文献来证明产品效果,其中,某机构只是私教培训与认证机构;某大学报告缺乏基本的普通个体对照组;某体育学院两位教授看法迥然不同,商家只大力呈现肯定产品效果的实验报告。如此,消费者得多么专业、多么博览,才能避免被坑?避免暴汗服继续收割智商税,关键要规范商家宣传。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广告数据中引用专家对某产品效果或性能的客观意见或学术文献时,该见解应当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可,保证结论客观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商品作片面的宣传或者对比,将科学上未定论的观点、现象等当作定论的事实用于商品宣传,以歧义性语言或者其他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宣传,都属于误导型虚假宣传。暴汗服属于专业性较强的商品,广告信息对消费者行为具有重要引导作用,相关部门有必要进行广告真实性审查,避免消费者被误导。

暴汗服成为网红装备,也是明星和网红驱动的结果。为暴汗服做推荐、证明的明星网红,最好按规定“进行必要的背景调查”,为自身形象和消费者负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