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评: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汲取开创未来精神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07 11:53:32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2022年7月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日。时间镜头拉回到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晓月,宛平身痛,战火曳空,国殇民恸,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光辉旗帜引领下,掀开了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篇章,并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的号角,是震撼我们心头的长久警钟。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用血与肉铸就了钢铁长城。人们不会忘记,民族危难之时,有母亲将至爱的丈夫和五个儿子送上战场。人们更将永远铭记,以草根、棉絮充饥,只身与上百名敌军周旋、激战的英雄。如今,无数烈士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筑就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复兴之路。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传承英烈精神,守护民族的根与魂,越来越成为全民共识。当前,我们已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也都展现出捍卫英烈的国家温度,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危急存亡之际,是这些可敬的英雄烈士用生命护卫着山河无恙;岁月长河中,是这些可爱的英雄烈士用行动标注着民族精神的高地。英烈精神代代传承,新中国也已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行进在新征程上,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

这盛世如你所愿,民族复兴已近在眼前。“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回望,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将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和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系陕西高校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创新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