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07 17:15:18

李新桥 湖北省襄阳市副市长, 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矛盾、治安要素等持续演进、不断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只要抓实基层基础,抓住风险源头,平安向好的态势就不会变。

近年来,湖北襄阳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对接市域社会治理整体框架,推动基层警务全面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基层警务新机制、新模式,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必要性紧迫性

综合研判分析,当前,平安建设面临矛盾纠纷发现化解难、命案防控难、特殊人群管控难、安全隐患清零难、新型违法犯罪绝迹难等问题,这直接反映出基层警务不深入、力量资源不聚合、部门联动不到位等短板不足。问题与短板相互交织,构成了现实的风险。

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襄阳公安机关积极实践,坚决落实“强基固本”的战略要求,从理念、资源、机制、保障等各方面入手,增强基层实力、活力、战斗力,最大可能前置警务与警力,发挥参与、组织和推动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格局。坚定依托党建引领,与社会各方力量一体共融、同向发力,实现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标本兼治、互促共进,构建起“大平安”格局,从根本上、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平安建设更加顺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突破口,紧盯乡镇、村(社区)基础单元,抓实基层基础,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风险隐患预见性、精准性,提升管控风险能力水平,更好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

二、深化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律性认识

襄阳公安机关科学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深切感到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政治保证。要发挥派出所、警务室党建引领作用,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真正做强“大警务”,汇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坚持群众路线是根本。群众最了解群众、基层最熟悉基层,缺少群众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必将失去生命力。襄阳公安机关推动派出所与警务室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调动群众积极性,把群众变成平安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坚持强基导向是重点。防范风险要放在源头,治理重心要放在基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要求,尽可能把力量资源放到派出所和警务室,把基层警务机制建优、力量夯实、阵地做强,确保工作不落空。

坚持守正创新是关键。既要注重传统治理,也要前瞻发展趋势。襄阳公安机关瞄准科技前沿,把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融入实战,探索更加有效的治理机制及模式,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群防群治组织等水平,实现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坚持系统观念是基础。从形势与规律出发,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既要整体规划,也要找准切口。襄阳公安机关在探索中明确“122”推进战略,即: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总牵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警务室”为做强阵地、做优做实基层警务的抓手及载体;“社区民警专职化、驻村辅警专业化”为力量支撑和保障,重在“延伸触角”“扎牢根系”。具体实践中,襄阳公安机关科学设定“枫桥创建”党建引领、源头防范、服务群众等6类指标、19项任务,建立“星级评选”“枫桥夜校”系列制度载体,引导全市派出所与警务室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专职社区警务,明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构建“大平安”格局等职责,以及驻村辅警巡逻防范等任务,同步建立“积分考”“训考评”等机制,让社区民警与驻村辅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担起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三、着力提升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襄阳公安机关将基层警务更好地融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把各方资源力量组织发动起来,同向发力,全攻全守,守牢底线,形成“五治促五无”实践效果,通过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力促进无访、无案、无毒、无诈、无邪“五无”社区(村组)创建。主要依靠政治引领强联动。借助党组织集中协调优势,全面建设综治警务“联勤联动中心”、片区“平安驿站”、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组建义务巡逻队、调解队、服务队,共创“大平安”。

推动自治塑魂保稳定。以警务元素为重点,修订治安约束类“村规民约”,实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创新“平安义警”、好人好事“奖励单”、治安“百户长”“百米岗”“百分奖”等做法,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运用法治固本强规范。与司法等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法治乡村以及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建设,推动建立覆盖乡镇的戒毒中心和精神障碍患者收治中心,从源头管住极端风险。

加强德治教化扬正气。引导村组健全道德评议机制,设置“乡贤榜”“贡献榜”“红黑榜”,开设模范“大讲堂”,用好正反促进手段,树立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释放智治优势护安全。公安主导,加大“天翼看家”“两车物联网”等推广力度,扩大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覆盖面,研发多种风险监测模型,精准管控风险源。随着基层警务做实做优做强,襄阳市警情案件已进入良性递减的轨道。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