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中国外空威胁论”罔顾事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6 13:57:05

郭 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尼尔森近日声称:“中国的太空计划是一个军事太空计划,中国偷窃了别国的创意和技术,其空间站的任务是学习如何摧毁别国的卫星。”尼尔森此论罔顾事实,信口开河,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这不是美方第一次渲染“中国外空威胁论”。今年4月份,美国五角大楼情报部门发布报告,妄言中国和俄罗斯合作研发可以打击美国卫星的武器。今年5月份,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尼尔森诬称“中美已进入太空竞赛时代,中国很擅长偷窃美国的航天技术”。

美方在外空议题上反复抹黑、攻击中国,其实质是为美方自身发展军力、谋求称霸外空制造借口,也是美方固守冷战思维、转嫁自身责任的又一表现。

外空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奥秘,有待人类不断探索。世界各国唯有秉持开放包容的姿态,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才能推动人类航天事业持续进步和发展,揭开更多外空奥秘。

中国一向倡导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太空的军事化和武器化。近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若干重要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与此同时,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不断加强国际空间交流合作,为人类探索外空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推动人类航天事业进步的积极力量。

反观美国,其不仅是世界上首先在太空实行军事化和武器化的国家,在发展太空霸权、太空军事化和太空武器化领域也走在世界前列,已成为外空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

美国一直在推进所谓“弹性太空”建设,企图混淆军事与民商概念边界,将商业实体和普通民众拖入太空军备竞赛,强化自身外空优势地位。近年来,美国更是公然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加快组建外空军和外空司令部,研发部署进攻性外空武器,长期消极抵制谈判外空军控法律文书。同时,美国一边拉拢盟友打造“太空北约”,企图让其他国家服务于其外空私利;一边在航天国际合作上设置障碍,对不认可其外空霸权的国家航天机构肆意制裁。

美国将其一贯的霸权作风、霸道做派延伸到外空领域,严重威胁了外空的和平探索和利用,是对人类航天事业的巨大伤害,必将遭到越来越多正义人士的坚决反对。维护外空持续和平与安全,美国应切实承担起大国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