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成分班标准,太荒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6 13:56:36

连海平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云南某市张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该市一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当地政府表示,群众反映情况属实。(7月5日中新网)

干什么事情,程序很重要。假如,这所中学按教学方式差异而非学生成绩不同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然后要求报名参加智慧班的同学购买平板电脑,不管这种做法是否合规,家长们肯定没那么反感。反过来,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依据分班,再因“材”施教,性质就完全不同了,校方有再多理由都会变得站不住脚。

那么,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与传统班,问题出在哪里?

一来,触到了法规红线。经过多年实践,哪怕不是教育界人士也都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必须实行均衡编班,不能分重点班与普通班。就算智慧班、传统班未必是真正意义上的重点班、普通班,亦有违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嫌。

二来,动到了公平底线。孔子说“有教无类”,这个“类”就是个人天赋、努力之外的各种外部标签,譬如出身、性别、年龄、财富等。以平板电脑作为学生获取某种教育资格的准入门槛,客观上把部分学生拒之门外,有失公允。

三来,挑到了温情主线。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充满温情与爱的神圣事业。“天意怜幽草”,身为教育工作者,对那些先天条件不足的孩子,应该给予更多的爱才是,而不是相反,褫夺他们应有的权利。

这番神操作的背后,究竟是“无知者无畏”,还是“无底线者无敌”,不得而知。要是让我来选原因,我倒愿意选前者:此事就是一群不懂教育的人干的。但是,鉴于每台平板电脑价格不菲、全校收费总额不低(244.46万元),这种决策背后是否还存在其他成因,值得追问。退款之后,希望有关方面继续调查事实真相,给相关责任人一个恰当的处分,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