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5 12:08:24

南方日报评论员

时维七月,毕业季、离校季,几多欢喜几多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重中之重。许多毕业生已经找到心仪的工作,然而也有一部分毕业生尚未找到工作,却不得不告别校园。

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场主体面临近年少有的经营困难,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能力有所下降。这是必须正视的现实。鉴于此,国家未雨绸缪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支持政策,教育部从5月开始到8月中旬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积极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通过开展系列招聘、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挖潜创新拓展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加快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高校书记、校长“直播带人”,向企业推荐本校毕业生;线上双选会、线下招聘会接力举办;简历导师、求职辅导员全程陪伴……各地积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各高校不断创新帮扶措施,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多措并举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目前,前期稳就业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一些地方增加公务员招考人数,国有企事业单位扩大招聘规模,企业复工达产后吸纳就业的能力稳步回升……但需要强调的是,稳就业要有一个“稳”的过程,一部分毕业生短期内可能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所以要格外重视对这部分人进行帮扶。令人欣慰的是,人社部日前印发通知,于7月至12月启动实施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根据通知安排,各省级人社部门将提早与教育部门、高校对接,深入企业开展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确保对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不会断线。6月底,人社部已开放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并同步开放线下求助渠道,未就业毕业生可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从而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事关人心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务必落细落实落具体。各地人社部门要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完善实名帮扶机制,摸清毕业生的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暂无就业意愿的也要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而对于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则要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创业。同时,要继续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发布岗位信息,推动政策性岗位和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积极开发各类基层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以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实招硬招支持毕业生创新创业,深挖新职业和灵活就业潜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发展之基。全社会都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重点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除了落细落实落具体各项举措,还要重视心理上的帮扶。一方面,要引导毕业生坚定信心,眼下找不到工作只是暂时的,而随着稳经济、稳就业政策的落地实施,工作机会一定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要引导毕业生理性就业,改变择业观、就业观,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