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头电子烟”是毒必须“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5 12:09:11

刘效仁

近日,福州警方联合多地警方破获一起“上头电子烟”特大毒品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81人,缴获合成大麻素成品97公斤、合成大麻素晶体156.81克、烟油3254.6毫升和含合成大麻素电子烟4800余支。

“吸一口飘飘欲仙,安全上头无隐患……”再配上吞云吐雾的画面,“上头电子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购买。事实上,导致上头的主要成分——合成大麻素,已于去年7月被国家正式列为毒品进行监管。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据专业人士介绍,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比大麻更容易上瘾,依赖性更强;吸食该类物质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

由于电子烟油便于运输及吸食,因此成为合成大麻素最主要的载体。加之吸毒贩毒群体将其宣称为“上头烟”,属于“安全上头”“合法上头”,对于喜欢尝试、追逐新潮、缺乏自控能力的青少年来说,更容易受盅惑,自然也深受其害。

既然“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就当围追堵截,切不可任其逍遥法外,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一要堵住“上头电子烟”生产源头。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显然非普通百姓所能提取制作。公安机关理当盯住生产制造源头,依法严打,坚决取缔。虽说当下被抓获及判刑的多为二级以下“分销商”,其对上级“经销商”知之甚少,要顺藤摸瓜查到毒品的制造源头有些难度,但只要职能部门使出浑身解数,就一定能追根溯源找到制造商。

二要堵住“上头电子烟”销售通道。不可否认,时下智能快递柜、“闪送”等物流新业态仍存监管盲区。再加上网络不见面的多级分销,使“上头电子烟”的销售更加隐蔽。正因此,更需要职能部门强化线上监控,充分利用大数据锁定分销商,同时要调动快递小哥参与围堵的积极性。

三要堵住“上头电子烟”消费缺口。强化反毒宣传,切实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社会、学校和家长尤当形成教管合力,向青少年普及相关法律常识健康常识,劝其远离“上头电子烟”之类毒品,学会自律自尊,阳光向上。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