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奔向更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01 15:40:06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首都发展新航程。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奔向更美好的未来,每一位市民都是北京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凝聚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

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以及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过去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成绩斐然,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五年来,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环境质量问题显著改善,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43.1%。蓝天白云取代了“雾霾灰”,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市民幸福感倍增。近年来,北京市地表水水质也持续改善,土壤环境状况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一幅幅大美北京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超环境容量的情况下,首都空气质量改善成效仍不稳固。我们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通过共同努力收获更多的蓝天白云。

五年来,北京市持续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养老服务业稳步发展,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北京市积极探索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首都治理创新,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显著增强。

今后五年,北京将继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适老化改造,推进医养结合,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氛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北京将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推进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五年来,北京市创新“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城市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五年来,北京市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的目标,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五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两个万亿台阶、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

今后五年,在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首都发展居于统领地位,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服从并服务于首都发展。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继续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首都发展新航程。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奔向更美好的未来,每一位市民都是北京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凝聚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