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时代红色医生 守护健康中国大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咸宁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1 14:41:57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迅速刷爆2021年的各大媒体,也引发许多年轻人的共鸣。红色,寓意梦想与希望,吉祥与喜庆,是兴旺与发达的颜色,红色更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生生不息的底色。1931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创办了第一所红军军医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毛泽东同志为学校确立了“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的办学方针,强调要加强政治教育,培养成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不要培养成“白色医生”。红色,从此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医疗卫生工作战线的精神底色。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对健康的诉求,亟需培育一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服务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新时代红色医生。

坚守育人初心与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人才培养工作始终。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离不开一批富有奉献精神的医学人才。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部委在2018年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加强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培养,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朱德在《怎样做一个红色医生》的报告中提出:“我们的红色军医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对人民,对伤病员要满怀阶级感情,要有艰苦奋斗、舍己救人、救死扶伤的工作精神,同时还必须具备科学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新时代,要弘扬和培育以“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为核心特质的红色医生,要将红色医生培养统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叙事中,涵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聚焦人民健康的需要。服务于人民健康的需要,是广大医学生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也包含了对更好医疗条件、医疗水平、健康生活的追求。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和基础,是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制订的《“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是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是检验社会主义医务工作者的试金石。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成为当前医学生与广大医务工作的使命与责任,医学生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做好健康“守门人”。

培育正确的价值观。要加强医学生的价值观教育,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要引导医学生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利益关系,协调好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提升是非善恶辨别能力。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袭和突发危机,医学生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爱国主义,提高自身参与社会实践的意识,摆脱狭隘的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干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批90后、00后医生和医学生用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医生职业精神,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危难时青年人的担当。新时代,面对重大公突发共卫生事件的不可确定性,医学生必须要有敢于斗争和敢于牺牲的勇气,要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历练初心和磨练担当的契机,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树立为党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终身的意志和决心。

刘宁 魏咪(西安医学院辅导员职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