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6:37:20

李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科技基础。实践充分证明,具有创新禀赋的中华民族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近年来,我国综合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国家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载人航天、载人深潜、星际探测、北斗导航等跨越发展,特高压输变电、超级计算、高速铁路、杂交水稻等跻身世界前列;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青年科学家项目”等新机制,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自主权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重大进展,具备坚实基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环顾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

放眼国内,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发展环境出现了变化,特别是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出现了变化——劳动力成本在逐步上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成为发展的瓶颈,旧的生产函数组合方式已经难以持续,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上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只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有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

科技自立自强是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才能形成应对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培育新优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