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大湾区深度融合的新实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6:37:20

张东锋

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落址广州市南沙区。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正式印发之际,第三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落户南沙,对于加快推进“南沙方案”落地见效、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港科大(广州)着眼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突出“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深化内地与香港的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建设人文湾区,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高等教育的科研引领和人才培养,对地方和区域发展往往有最直接的“溢出效应”。从港科大(广州)首批开设专业看,集中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领域,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将香港优势高等教育资源与广东空间资源有机结合,有助于香港更好把握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拓展发展空间,也有助于广东弥补短板,不断提升与经济水平相匹配的教育竞争力,如此推动大湾区深度融合的新实践,为共筑民生福祉提供了又一次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