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高效“双统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6:37:30

子 长

6月29日15时,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消息一经发布,即刻引发人们高度关注。在新浪微博的热搜排行榜上,“行程卡取消星号”随之以近800万的热度高居首位。有媒体注意到,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各网络订票平台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目的地等搜索量齐增长;各旅游平台上,诸如甘肃、云南、贵州等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上涨明显,其中“敦煌莫高窟”搜索热度上涨733%。

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坚持的防控原则。从政策调整初衷看,取消行程卡“星号”标记,突出针对的是一段时间来依据星号的防控加码现象。因为路过一个有疫情的城市就被“一刀切”式加星,既违背了精准防控要求,也在很多方面显著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适时调整政策规定,体现了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期待。

从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到6月24日举行发布会,强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到6月28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再到29日工信部调整行程卡“星号”标记……进入6月以来,有关部门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尽管整体上给人的感觉是要求“松了”,但并不意味着搞“集体免疫”或者“躺平”。

一方面,要看到,有关部门在调整相关防控举措的同时反复重申,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这说明,要一如既往正视疫情局部反弹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以及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另一方面,要更高效做好“双统筹”。不难看出,从反复强调“九不准”,到取消行程卡“星号”标记,主要针对的都是各种层层加码的过度防控行为。从“三个要”要求来看,三个方面必须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在此基础上,“高效”也体现在统筹兼顾的高效,即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方面保持平衡,一些“一刀切”式防控举措,看似高效,但导致了毫无必要的“误伤”,实际上牺牲了“双统筹”的整体效率。

对地方政府而言,防控举措进一步优化,反而对统筹兼顾的要求更高了、对担当作为的要求更高了,要准确理解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意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想办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