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借基建打压中国枉费心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6:32:26

郭 言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抛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声称要在未来5年筹集6000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看似动人的“画饼”,却因对抗和取代中国“一带一路”的表态而“露馅儿”了。其所谓基建投入不过是个幌子,实质是想借此排挤遏制中国,注定枉费心机。

为国内基建问题“挠头”的美国,忙于兜售全球基建计划,是否可行,实际效果如何,受到很大质疑。2021年G7峰会上,美国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议,声称要投入40万亿美元改善发展中国家基建。但实际上,这一年美国对全球基建投入仅有600万美元,真正是“雷声大、雨点小”。今年承诺的金额大幅缩水到6000亿美元,并且由于G7内部通胀恶化、债务上升、经济增速下滑等问题极为突出,这些“口头支票”能否到位,也是个未知数。

美国总统拜登声称美国将出资2000亿美元,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私人投资。在美国国内经济低迷,且有关项目盈利模式和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让企业掏出数千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恐怕并不现实。《纽约时报》认为,该计划大部分承诺资金都不是政府直接支出,“无法保证一定能兑现”。不仅如此,欧盟也有自己的“全球门户”计划,是否全力配合美国倡议的基建计划还有待观察。更何况,美方一些人推动的基建倡议,往往附带大量条件,又要针对中国搞“非此即彼”,又要附加各种政治条件,很难赢得发展中国家的真心认同。

美国年年强推不切实际的全球基建计划,重点并非为解决各国发展问题,而是为了打压中国。在这次峰会上,美国政客污蔑“一带一路”倡议造成了“债务陷阱”,诬称“一带一路”没有造福当地民众。事实是,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债务陷阱”的说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为有关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如果美西方是真心为发展中国家着想,就应乐见更多合作倡议取得成功,而不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排挤打压。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各国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补充,不应当相互对抗、相互替代。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是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项目,任何打着基础设施建设旗号推进地缘政治的算计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