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9 18:09:10

丁建庭

眼下正值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引发各方关注。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有关年轻人就业问题时表示,将继续加大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细化实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国内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城镇调查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上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压力凸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是18.4%,比4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年轻人是社会的顶梁柱。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抢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大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充分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加快各类招考工作进度,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举措,向就业市场释放“红利”、投放“工具”,创造一切条件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着力加强青年就业帮扶。作为人口大省、就业大省,广东率先行动起来,4月初便部署开展市场就业拓展行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基层人才支撑行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行动等十大行动,力争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今年7月底达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5月初,广东省教育厅又开启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省、市、校资源,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

应当看到,5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整个就业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接下来,要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更多企业复工达产,进一步稳定经济大盘,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增强市场主体的用工能力,推动形成更多的就业增长点;要千方百计支持创新创业,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尽快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引领服务作用,引导大学生积极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千方百计加强就业服务保障,为年轻大学生创设适宜的发展通道,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到广阔的基层平台施展才华,同时适当实行弹性学制,适当延缓毕业生就业时间,对于毕业暂未就业的学生,可提供校园住宿、生活补贴等支持。

作为就业主体,高校毕业生要理性看待当前就业形势,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对生活、对工作、对人生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如今遭遇就业岗位大量缩减的现实,想找到合适的岗位,就特别需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找准自己的定位,踏踏实实地工作。“平实之心”不是“自降身价”,也不是放弃理想,而是认清实情、追求实际、讲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作出契合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的职业选择。因此,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就业观、择业观宣传,引导广大毕业生以“就业”为主、“择业”为辅,首先找到工作干起来,积极就业、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不仅关系着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还关系着人心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全社会要高度关心、精准施策,已出台的政策要抓紧落地实施,相关配套促进举措要尽快跟上。总之,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未雨绸缪防范和化解失业风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