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网店超长预售怎么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9 18:09:34

杨 悦

“6·18”大促已经过去十多天,大家买的东西还有几件待发货?

媒体日前发现,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预售商品的发货期限越变越长,从最初的10天变成30天乃至45天,有的还以工作日计算。某社交平台上,“讨厌预售”的话题浏览量超3500万,网店超长预售期引发大量吐槽。

网店预售中,有些是非曲直很明显,频繁被消费者协会和媒体点名。如针对预售商品不退换、预付金不退等格式条款,中消协4月28日称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针对商家不明确标注预售款及发货期限、随意更改发货日期、单方面撤单或下架商品等问题,江苏省消保委6月15日指出,部分经营者已习惯利用经营优势地位提前锁定消费者,转嫁市场风险,实质上构成了不公平交易行为。但若商家明晰了预售规则、履行了合同义务,很难说预售期合适与不合适的边界在哪。

女装市场集中度低、款式变化快,较早推出预售模式,也是网友吐槽最多的品类。在产品迭代速度加快、线上退换货率居高不下的行业大环境下,预售能显著降低库存积压风险,一些网红店100款中可能只有20款是现货,这种“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也能保证服装款式更多样、价格更便宜,因此不乏消费者买单。预售并不必然导致侵权,也可以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互相筛选与共赢,一方用时间换空间,形成规模效应,更能抵抗风险,一方用时间换性价比,以较低成本追赶时尚潮流。

自由买卖,是市场公平的精髓。哪怕是一件基础款T恤或者其他通版服装,商家有权选择采用高库存、重资金的模式,或者保守些采用以销定产、轻资金的模式。无论消费者对现货、预售的接受度如何,认为什么样的预售款值得等,都可以用脚投票。然而,一些快时尚品牌既想高频次上新,应对不断变化的时尚需求,又没有足够的供应链反应能力,最后以疫情期间库存压力大为由进行预售,就说不过去了。没有那么多“不得已”,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总不能单方面把所有便宜都占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