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步有利于加强城市文化认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8 17:29:23

堂吉伟德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深挖城市资源,推出城市漫步计划。或结伴而行,或参加团队,人们行走在城市,踏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路线,观察和了解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景点打卡,城市漫步正在许多城市悄然发展。

城市漫步有两个关键元素,一是区域主要为所居住的城市,二是采取漫步行走的方式。有人说,旅行无非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对于风景的界定,也是“别人生活的地方”,对于自己生活和居住的城市,似乎因太熟悉而没有新鲜感。实际上并非如此,当我们习惯于几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处在一个较小的范围活动时,如果真正走进“熟悉”的城市,用心去听,用眼去看,才发现自己对这座城市如此“陌生”。

最美的风景往往就在眼前,我们身边并不缺乏美,而是我们缺少了对美的发现。在忙碌的生活节奏和有些单调的生活方式下,不少人对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并不熟悉,而有些外来迁入人员,对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同样缺乏深入了解。

没有深入心底和骨髓的城市记忆,没有直抵肺腑的情感认同,也就很难有一以贯之的城市文化传承。只有祛除对城市的群体性情感冷漠,人们才会对城市文化及相关载体感同身受,那些散落在城市角落的神秘故事,才会让人倍感兴趣。

现代的其实也是历史的,城市的面貌无论发生多大变化,总能在一草一木和街头角落找到痕迹,发现历史的印迹和窥视历史的影子。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代代相传和生生不息的城市文化与历史脉络,既需要“文以载道”,更需要“口口相传”。

走出单调而舒适的住宅小区和高楼大厦,远离车水马龙走进城市中那些为人所不注意的老胡同、四合院、老弄堂,听一听粤剧铿锵,看一看“文明的曙光”的良渚文化,我们就能从古建筑、古遗迹、街道巷弄、俗世奇人中找到有趣好玩的事,在聆听历史回响的过程中去照见现实。

有文化认同才会有情感依附,对于生生不息的城市更加热爱而留恋,并用心用力去保护周遭的一切。城市漫步,就是让我们放弃好高骛远的休闲方式,在身边找到美发现美,在漫步中去挖掘城市的记忆,成为城市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和传播者,让这些城市记忆不再被轻易摧毁和流放。

这方面我们有太过沉痛的教训。拆旧建新的历史遗迹和损毁,让城市的记忆和文化遭受到了巨大破坏。避免文化灾难重演,让城市的历史、建筑、遗迹和文化景观得到更好的保护,需要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和群体自觉。

城市漫步既可以是个体的,也可以是群体的,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在细微中解读城市文化,感受历史芬芳,才会慢慢培养出感情和兴趣,最终转化成一种保护性行动。有了日益深厚的民间情感归宿和寄托,则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才不会消亡和断层。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记忆就模糊了,对失去一些东西的疼痛感也随之麻木了。”为避免产生和加剧这种“麻木”,我们需要在城市漫步中去强化记忆,让城市街区、建筑、遗迹、故事得到更好地保护,让城市的脉络和精魂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