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兼听功夫,让决策充分吸收网民意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8 17:29:05

威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如何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各地怎样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超过10.32亿,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于4月15日至5月16日开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必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伟力。

民主决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主要体现为人大“开门立法”、政府“开门问策”、广大群众参与基层决策等。公众参与是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公众参与工作做得越扎实、越细致,决策就越接地气、越科学。当前,如何更好地研究吸收网民意见,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是各地积极探讨的重要课题。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充分吸收网民意见,因为“众口难调”而知易行难。关键在于,充分尊重每一位网民的权利,包括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大量事实表明,很多“不同意见”同样具有建设性,能够帮助决策者去除影响决策效果的有害杂质,比如,一些不容易发现的风险、难以觉察的隐患。因此,广开言路、兼听广纳,博采众长,认真倾听不同意见,吸取其中的合理成分,有利于决策趋利避害,减少盲目性和决策失误。

宋平同志在《学习陈云同志的民主作风》一文中提到,陈云处理事情,总是有了一个意见之后,先放一放,听听有没有不同意见。有不同意见,就认真倾听,展开讨论;没有不同意见,他也要设置一个对立面来让大家批驳,看对立的意见站不站得住。陈云同志说:“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有了反对意见,可以促进自己思考问题。”这番话至今仍具重要的指导意义。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我们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大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氛围,调动广大网民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机制,完善兼听决策制度和充分吸收民意程序,在制度的保障下防止偏听偏信,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

习近平指出:“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培养自身民主素养和虚怀若谷、包容开放的胸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