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省域毒品治理现代化先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6-27 17:40:31

刘静 浙江省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厅副厅长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根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近年来,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塑造变革,创新治理模式,在禁毒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踏上新征程,更要始终厉行禁毒方针,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深化禁毒科技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从整体上推动省域毒品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禁毒工作新格局,为服务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聚焦智慧扫毒,在违法犯罪打击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依法严厉打击制贩毒活动是整个禁毒工作的重要部分。要主动应对毒情新变化、新形势,创新机制战法,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形成“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机制,提升打击质效。

一是推行“一键式”办案。优化完善集指挥、侦查、办案、支撑等为一体的毒品案件智能侦办系统,全天候全时段服务支撑缉毒实战,形成全省缉毒执法“一张网”、基层办案“一键式”的打击新模式。同时,以此为龙头,重塑再造缉毒打击流程机制,严防各类执法风险,不断提升禁毒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是深化“一朵云”作战。充分发挥浙江大数据缉毒侦查优势,纵深推进“云上禁毒”体系建设,提升禁毒智能情报分析研判水平。建强应用国家禁毒大数据浙江中心,创新网上作战技战法,畅通网上涉毒举报渠道,提升前端感知能力,实现网上禁毒巡查监控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警企协作、警种联侦联控,统筹整合各类研判资源,加快形成网上侦控、落地打击新能力,牢牢掌握互联网禁毒战场主动权。

三是加强“一体化”打击。以“浙警智治”平台为依托,对内破除系统壁垒、强化综合集成,对外积极推广运用跨区域“接力式”一体化打击毒品犯罪新模式,加强省际间信息共通、资源共用、战果共享,配套完善政策制度、运行机制,形成上下一体、左右协同的整体合力。

二、聚焦严密防毒,在人员精密智控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加强吸毒人员管理服务是禁毒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管控,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切实从源头上防范涉毒违法犯罪发生。

一是做实“网格管理”。运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吸毒人员网格化排查管控,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广运用吸毒人员智码服务管理系统,以“一个码、一本账、一张网”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对吸毒人员知动向、知轨迹。

二是做细“源头管控”。深入开展吸毒引发精神病人员信息化摸排,加强重点群体管控收戒,切实做到清底、清库、清零。建立完善涉及公共安全岗位吸毒人员从业限制管理机制,落实重点群体常态化吸毒检测,提升涉毒安全隐患“早发现”能力。

三是做深“无感管理”。坚持寓服务于管理,积极探索推进浙江首创的社会面吸毒人员“无感式”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完善吸毒人员精细化管控机制,逐步实现对长期低风险吸毒人员非接触式管理,促进吸毒人员更好回归社会,让管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实现情理法相统一。

三、聚焦全面控毒,在物品管控治理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要想从源头上降低滥用风险,防控化解涉毒安全隐患,就必须加强对制毒重点要素的全环节监管、全过程追溯,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制毒物品流失和麻精药品流弊。

一是以“互联网+排查”加大防制毒力度。深入开展“一打三防”等专项行动,积极对接“浙政钉”掌上执法监督平台,深化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排查掌握重点制毒要素和重点企业、场所的底数动向,提升预警预判的精准性、有效性,全力打好防控制毒组合拳。

二是以“清单+预警”拓展重点物品监管广度。通过编制禁毒监控物质清单等方式,加强对非列管的成瘾性、易滥用物质以及可用于制毒物质的流向监控和预警,防止流入涉毒渠道。深入开展化工园区“禁毒除垢”专项工作,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严密防控新精神活性物质等非法研制。

三是以“信用+应用”提升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精度。深化禁毒信用监管,探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涉毒物品监管矩阵,拓展防制毒领域信用建设。抓好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行业治理,引导企业守法自律、规范经营,堵塞监管漏洞。积极推广应用易制毒化学品流向溯源智能监管,推进行政备案改革,推动多部门协同监管,不断提升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运输、经营等各环节监管效能,堵塞流失风险漏洞。

四、聚焦数字禁毒,在场景应用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加强科技禁毒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禁毒赢得主动、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要以实战实效为导向,全方位纵深推进禁毒科技创新和数字禁毒建设,形成体系化规范化新格局。

一是构建“物联+监测”网络充分发挥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的科技引领作用,推动建立省、市、社会机构“1+6+N”全覆盖禁毒物联监测体系,着力提升毒品检测分析能力。加快推进吸毒扩项检测推广应用,抓好毒品检测专业委员会建设,完善吸毒人员主动检测、主动纳管机制,提高涉毒风险感知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毒品滥用监测体系,强化动态监测、智能分析、溯源追踪,提高污水监测的科学性、灵敏度,尽快实现“全网纳管”“全域触达”“一水溯源”。

二是推进“平台+大脑”建设。深入实施《浙江省数字禁毒方案》,加快推进“‘公安大脑’+全省禁毒‘苍穹’”综合应用系统建设,着力构建全省统一的禁毒综合治理数字化平台,实现禁毒数据、指标、指挥、治理、场景等一屏展示、一屏联动、一屏闭环。

三是强化“底座+机制”保障。加强禁毒工作数据归集与共享,积极推动基层数据建设,建立融合禁毒监测预警、执法查处、管理服务等海量数据的底座,实现多跨部门、多跨层级、多跨场景的联动协同。坚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探索建立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良性互动机制,统筹推进子场景建设,推动吸毒人员精密智控、麻精药品滥用监管防控、涉毒化学品数智监管、制毒风险防控、重点人群精准预警预防等项目落地,全力打造一批禁毒领域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