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杠杆 防风险 强大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7 17:27:44

曾金华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在货币政策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不搞“大水漫灌”。在财政政策方面,要保持一定力度,而且不搞“强刺激”,为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预留政策空间。同时,对债务管理要持续保持高度重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支持了经济的较快恢复,宏观杠杆率的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体现出我们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的宏观政策取向。

宏观杠杆率是一国非金融实体部门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其高低代表着一国的总体债务水平。宏观杠杆率越高,意味着债务压力越大。同时,非金融实体部门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与政府,各部门杠杆率代表其承受的债务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实行超宽松的刺激政策,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有的甚至达到很高水平。一系列数据表明,从纵向来看,近年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较小,而且较好支持了经济稳步恢复。从横向来看,我国宏观杠杆率的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可以说,我国宏观政策有力、有度、有效,以可控的债务增量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把握宏观杠杆率的“度”至关重要。债务总需要在一定时间后偿还,如果杠杆率过高,实际上就是透支未来,而且容易积累金融风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近期以来,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产生较大冲击,我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宏观政策加大调节力度,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出台实施。财政货币政策加大力度,宏观杠杆率走势如何把握?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这也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加大实施力度的同时,要注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货币政策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注重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落实好稳经济各项金融政策措施,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一方面,继续发挥好总量功能,满足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需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行业倾斜,实现“精准滴灌”。

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65万亿元。这些安排保持一定力度,而且不搞“强刺激”,在支持稳增长的同时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预留政策空间。当前,财政政策加大调节力度,不能随意提高债务水平,而主要体现在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在提升政策效能上下功夫,包括充分发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等。

同时,对债务管理要持续保持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强法定债务特别是专项债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要加强重点风险防范和化解,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经济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主要经济指标改善。与此同时,宏观政策不能松劲,既要加大力度、“应出尽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也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