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7 17:27:2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只有果断打出全方位组合拳,才能在与病毒的对垒中占得先机。首都疫情防控要借助全国疫情稳中向好态势,做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同时要做好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凭借高度的责任心、果断的行动力,为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为进一步抗疫斗争赢得主动权。

6月24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7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6月23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感染者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24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2例,均在经开区,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当前本市局部区域依然存在疫情隐匿传播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相关报道见06版)

首都疫情防控又到关键节点。从发生于4月份的本土大规模聚集性疫情,到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再到多点出现续发感染病例,再到近期的零星散发社会面传播,两个多月以来,几乎每到清零扫尾关键当口,就有疫情再度冒头。当前,全市上下要按照“快、严、准、细、实”的防控要求,继续加大对重点区域筛查力度,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进行动态管理,抓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力争将后续反弹风险压到最低,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

首都疫情不时反复,表明防控难度不可小视。事实不断证明,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果断打出全方位组合拳,才能在与病毒的对垒中占得先机。当前要继续全面彻底排查风险人员和点位,分类管控,深挖细排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各单位、部门、行业要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社区防疫要求,严防失管漏管。广大市民群众要不扎堆、少聚集,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不自行购药、服药,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及时按规定就医。

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复性和不确定性不小。面对这样的疫情形势,更需要方方面面沉下心来、吸取教训、查漏补缺,确保风险隐患捞干筛净。梳理此前情况不难发现,基本都是由守土失责而产生的防控漏洞,引发了一波波疫情。“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娱乐场所未按规定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楼宇大厦未建立完备人员信息台账,单位对居家办公人员失管漏管,个别感染者出现相应症状未及时报告……不时出现的“窟窿”,一次又一次将首都防控形势拉回到紧绷的不利局面。

不能让各种跑冒滴漏,一再成为疫情风险的放大器,让收尾一再变拖尾。疫情之所以反复,是一些主体的防疫基本功没有做到位的结果。当前要强化防疫基本功,打好疫情歼灭战,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确认,对规定动作是否百分之百完成。坚持强化责任落实不动摇,只有每一主体都闻风而动、应时而动,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才能对疫情形成压倒性的力量和态势。

疫情屡屡反复,敲响了警钟,督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防控本领,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北京作为首都,今年还有一系列大事要事需要做好服务保障,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必须以过硬防控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近日来,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近三天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28例,为本月以来报告感染者人数新低。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反弹风险加剧。在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4和BA.5引发重复感染潮中,过去28天美国的新增报告确诊数量维持在全球最高的291万例。受欧美疫情外溢影响,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正经历新的一波疫情,奥密克戎新亚型引发新一轮全球疫情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首都疫情防控要借助全国疫情稳中向好态势,做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同时要做好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凭借高度的责任心、果断的行动力,为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为进一步抗疫斗争赢得主动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