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悉数退回善款”助人与报恩双向奔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7 17:27:21

威利

近日,一些曾在某平台捐过善款的网友收到了平台的退款,这些退款来自北大毕业生陈沫(化名)。2018年12月,在北大读硕士的陈沫因母亲突发脑梗在该平台发起众筹,不到一周的时间便筹得近10万元。不幸的是,她的母亲还是没抢救过来。2020年11月,陈沫找到了工作,有了收入,便开始计划着攒钱将当时筹到的善款退给好心人。今年6月,她将曾收到的近10万元善款悉数退完。

母亲突发脑梗,出身于农村的陈沫当时正在读研,家庭无法承受巨额医疗费。万般无奈下,她在众筹平台上发起筹款,很快顺利筹到近10万元。这10万元中,除了网络上一些好心人的捐款,还有一部分来自陈沫的朋友、同学和老师。客观而言,捐款不是借款,于法于理,陈沫都没有还款义务。但倔强的她心心念念地想着退款,才工作一年多时间,刚省吃节用攒够10万元钱,便立即与平台联系退款事宜。

陈沫说,“相信母亲知道我这么做,同样会为我感到骄傲的”。将悉数退款视为自己的责任,她心甘情愿、义无反顾。不仅如此,陈沫现在每当遇到需要捐助的链接,便毫不犹豫地点进去捐款,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传递爱心、温暖他人。

中国人的礼貌是发自真心的,他们懂得自己的感情。他们会将心比心,以己度人,显露出体谅和照顾的特征。“温”生万物,“良”育美好。众多热心人在陈沫面临困境的时候施予爱心,彰显了他们友善的品质;陈沫知恩图报,毕业后工作攒钱,将善款全部退还,同样体现了她温良的境界。一来一往,善善与共,各善其善,产生正反馈,有利于激发爱心,形成正能量良性循环。

点点微光,聚而成炬。媒体梳理发现,近几年经网络众筹治病后退还善款的案例时有涌现。比如,2019年,28岁的新疆女孩苗彦彦因肺部感染陷入昏迷,家里人通过社会筹款12.6万元,此后,她努力创业攒齐了这笔钱,于2021年8月 9日全部退还给了3565名捐赠人。2020 年,正在上高三的四川女孩小玲因做乳腺纤维腺瘤手术需筹集3万元善款,3天后因借到钱而将已筹到的9000余元捐款全部退还……

这些鲜活的案例,生动反映了新时代年轻人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身处困境时相信社会,坦然求助,同时知恩感恩,积极用行动体现友善、传递温良,让爱心不被辜负,让社会更有温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世上谁也不能打包票,自己一生不会陷入困境,一辈子不求人。古语云:助人者人恒助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助人者、爱人者,就像《爱的奉献》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凡人善举,最动人心。读了陈沫、苗彦彦、小玲等人的故事,我们要向热心助人者致敬,他们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我们也赞叹陈沫们的温良,是因为他们身上同样发出了爱的光芒。我们期待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让乐于助人与知恩图报双向奔赴,不断凝聚社会温暖向上的力量。

同时,我们也是在鼓励自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勿以善小而不为,时时处处友善对待他人,让每个人的善意善行和社会的善举善治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