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金砖合作朋友圈,寻求普遍安全公约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6-24 18:31:34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开放合作带来进步,封闭脱钩导致落后,特殊时期更需要团结协作、共渡难关。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只有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强化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6月23日晚,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指出,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金砖国家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相关报道见A3版)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促进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与实际行动,旨在推动金砖合作更加紧密,提升金砖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引领金砖航船驶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中国助力绘制共同发展“同心圆”。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16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中国推动下,金砖机制下的务实合作实现提速换挡——从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升级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架构,涉及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等各领域,一批务实合作成果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提出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脱贫等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为金砖合作机制添砖加瓦,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层次不断加深,成果加速落实,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促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助力扩大金砖合作“朋友圈”。自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国际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金砖合作机制之所以生命力越来越旺盛,吸引力越来越强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顺应了各国人民对共同发展的期盼。金砖合作的意义早已超出五国范畴,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犹记得,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合作模式,首次邀请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对话会。2021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两次扩容,宣布批准阿联酋、孟加拉国、乌拉圭和埃及为新的成员国。今年,“金砖+”对话活动首次提升至外长层级,中国推动金砖各方继续就扩员问题深入讨论,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以“金砖+”模式让更多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

中国助力寻求普遍安全“公约数”。新冠疫情再次证明,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孤岛,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指明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开放合作带来进步,封闭脱钩导致落后,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特殊时期更需要团结协作、共渡难关。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提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超越霸权主义的“小圈子”。只有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强化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责任编辑:林楠特)